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《你不在那兒》(顯靈版)






















把自己抵押給工作的緣故,各種類的寫作都歉收。可能有點焦慮,謝謝鯨向海鼓勵,就開始了《你不在那兒》。每日,情報機(假裝)如常運作,採擷生活種種瑣碎無用訊息:新聞語,流行語,成語,口語,對話,關鍵字,同音字,電梯廣播,月台廣播……聲音滲透耳朵,抵達內心那個不在場的誰,累積,轉譯,於是有了一百五十首「不知要投擲往何處的短信」。

時間經過,抵押之物愈見泛黃,也想過「一時停止」,像那些為了更高的秩序而甘願等待紅燈的人與車。可終究無法。「明明你不在那兒,為何一直陰魂不散」?遂有了狀況不一的顯靈。

在神蹟和遇鬼之間,有時自己是自己的神,有時自己是自己的鬼,不能或忘,只好仍然鼓動著一顆(像蛋糕一樣被誰踏壞的)心──我離不開這一分這一秒。離不開他人所共見的幸福或悲傷。離不開時代慷慨的限制與贈予。唯其如此,不斷反芻,願能嘗試說明內裡「不能說明的餡」。


------


《你不在那兒》(顯靈版)
一滴雨/努力前往另一滴雨/的途中

內容物:
你不在那兒  150首
我不在那兒  初版後記
一時停止    30首
顯靈        20首

關於詩:
2010年5月初版的《你不在那兒》,收錄150首二至六行短詩。
全書密集書寫,強迫感官開放,禁止重複意象,期盼色澤相近,有時追求的並非說出什麼,而是如何藏住不說。

啣續同系列短詩創作,還有2013年與阿力金吉兒、川貝母以「寫信給奈良美智」為團體名稱,獨立出版《雨日的航行》中的〈一時停止〉30首。

再加上2017年新作〈顯靈〉20首,便成為《你不在那兒》(顯靈版)所收錄的200首短詩,用來回應一個常常缺席,卻又時時顯靈的世界。

關於裝幀:
《你不在那兒》(初版),邀請藝術家阿尼默為全書繪製插圖,阿尼默以兒童彩色筆,畫出斑斕的靜物生活與異想,那些終將褪去的顏色,一如時間所贈的禮物。

《你不在那兒》(顯靈版)再度邀請阿尼默繪製封面,一反前作,阿尼默使用鉛筆與水彩,畫出「一滴雨/努力前往另一滴雨/的途中」──明明「你不在那兒」,究竟要前往哪裡呢?

兩個版本的裝幀也都由阿尼默執行。顯靈版封面,藉書法字勾勒出寂靜氛圍。內頁的鉛字體,則先以一級字體排版,透過影印、放大,而有了斑駁。這是裝幀者的詩意顯靈。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因為要跨過海洋遞到手邊,所以像等了好久。剛剛收到,理想詩集的返祖感真的好迷人啊。很美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