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

潘昀珈,「螢光昆蟲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17歲開始創作,22歲即入選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的潘昀珈(1983-),最新個展「螢光昆蟲」將於73日在台北開展。

畫作總透露著一點魔幻與奇想,以及令人愛不釋手的用色,潘昀珈談及螢光昆蟲」這個詩意命名的由來,他說:「會發出螢光的昆蟲在黑暗中很渺小卻又顯得亮眼,忽明忽暗的,不容易看到,這很像創作的狀態,靈光一閃出現在作品裡,每一張作品透過隱喻、假借、擬人擬物的完成,把這些想法投射在紙上,這種感覺很像雙手捧著螢光昆蟲,必須仔細靠近靜靜地看,才能看得清楚。」

現為專職畫家的潘昀珈,平時規律生活,除了週末夜晚的小酌、必要的睡眠和跑步, 「生活中大量多元的觀看,雜誌、展覽、網路的閱讀」也都是創作靈感的上游。這些靈感,轉而成為欲望淋漓的憂鬱男孩、觀音也似的守護者、一株龐然無語的茄冬樹、一雙相倚的身影猶如遙寄的「葉書」……更多時候,「靈感來自直覺。」

平常慣聽另類搖滾的潘昀珈說,如果只用一個樂團來形容他的畫作,那應該就是The Cranberries吧。「我曾經想幫這次展出的每一張圖做文字解說,但寫完後才發現,我的圖本身藏了許多隱喻,並不直接說破企圖,大部分是呈現一種感覺,如果我做了說明,這樣的感覺就會消失了。」事實上,這些畫作,每當上傳至他的Flickr網站(www.flickr.com/photos/inca817),總引起世界各地讀者的熱愛與驚歎。但網路畢竟是平面的,減損了畫作本身的立體感。因此,此次展出的十七張作品,除了可以讓喜歡他畫作的朋友感受原圖的魅力,他更希望,「每個觀看的人,都能夠透過自己去詮釋一張圖,透過圖的細節小物慢慢去建構一張圖的情緒。」

潘昀珈個展「螢光昆蟲」於73日至731日在「小南風」展出。地點是台北市師大路689號(週一店休),詳情可洽:02-23633138 。現場並售有六款明信片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