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

果醬




















細雨中,抵達友人父親告別式會場。與想像、慣見的方正規矩不同,彼處,沿山壁而建的諸多小隔間,分屬幾條小道,濕濡的天空和潮漬的僻徑連成一氣,我和同行的Y來回找尋,才確定了其中一處。


預定的時辰來到,人間儀式安靜進行,其後隨即火化。我們且陪伴前往納骨塔,山路高低往霧中層層遞進,轉彎時可見整片灰藍的海,寫實而美麗地拍岸。終於抵達雲深處,我們佇候外頭,沒多交談。

尋常週間時光,各自從生活常軌踱開,這樣的場合重聚,唯有靜靜看一陣陣山中斜雨,在塔外香爐內蓄滿了水。


好多年來,我們都各自往不曾想像過的人生前進了——從前在校園裡認真哀愁過的事,被時間削薄,顯得輕傻。那時又怎會預料得到,某些告別,就是星散。


相較於去程,Y絮絮聊起或親或疏的昔時朋友近況;回程,我們擱淺在高速道路上,雨漸悄靜,車廂內只有流行歌的旋律碰撞。


臨別,Y遞來兩罐果醬,「非常好吃。」她微笑著說。


夜裡我拿烤過的土司沾配,肉桂蘋果微醺香氣泛開,邊吃,邊想像逝者們紛紛往歧路前進了;而果醬瓶內的我們,在另一個多年後,又將被釀成什麼?





photo:買了一罐叫做「晚霞」的果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